會員投稿天地

會員投稿天地
 

 

電話騙案與高學歷

 

最近電話騙案又重獲大眾的關心,而 “高學歷者受騙”更成為了不少人茶餘飯後談論的話題。這究竟是對教育質量的諷刺,還是反映了大眾對高學歷者存在錯配了的期望?

 

從9月21日到10月6日期間受騙報案的高學歷人士統計*來看,13人中年輕(24歲以下)的在學大學生8人,和非在學的有4人。同時,13人中女性占9人。這是否揭示了“缺乏社會經驗”、“女性”會有較高的受騙風險?。顯然,我們不能以這些不完整的資料,和粗略的計算來做任何定論,但作為思考的起點就未嘗不可!

 

隨著資訊的發達,現代人掌握社會時事的機會應該是相當充分的,而我們年輕人也不會太單純吧! 雖然社會平均的學歷水平已有相當的提高,然而我們在認知發展以外,實在還需要在心理素質、生活歷練和个人素養上有充分的發展。但這往往是我們現存的學歷教育設定裏面沒有充分發揮的部分。也就是說,學歷反映的主要還是在認知發展的水平。要能獲得良好的全人發展,我們還需要在生活裏認真地學習,爭取更多的課外學習和培訓的機會。

 

選擇

2016年9月

 

有說“人生是選擇的結果”。你認為是嗎?

 

做選擇有時候可以很容易,而做好的選擇就從來都不簡單,這是源於不同的選擇會有不同的成本、效益和風險。選擇可以是理性的,根據知識、資訊和邏輯推理做判斷;選擇也可以是感性的,依賴直覺、喜好和情感關係來做決定。然而,我們很難有完全的資訊來做理性判斷,同樣也難以避免受感性思維的影響,所以最終的選擇往往是不同程度的理性和感性組合。

 

選擇可以是一種條件或權利的體現。民主選舉中,選民的一票就是帶有責任的權利 – 問題是選民在作出選擇時要對誰負責?是以個人、個別團體或個別族群的利益為依歸,還是以社會整體和長遠的利益作考慮?這也許就是判別一個社會是否有足夠成熟的選民,來發揮民主選舉積極作用的一個重要參考。

 

陳永坤 

 

 

世事無絕對,“Pokemon Go”是危是機?

2016年8月

 

“Pokemon Go”為不少人帶來歡樂,也使不少人廢寢忘餐,甚至置身危險之中。企業和警務處都因而發通告提示員工,學校及家長們更開始擔心暑假後的情況。然而,新聞報導有隱蔽四年的青年因為玩“Pokemon Go”而走出家門,而“她”亦漸成為了前線社工與青少年有效溝通的新時代工具。所以,這個遊戲為你帶來什麼,是要視乎你怎樣掌握和發揮“她”了!

 

沉溺行為往往是源於“自我管理能力”的缺乏。會使人沉溺的事物可被視為陷阱,避之則吉。反之,遇上使人沉溺的事物也可以是自我教育和培訓的機會。將“她”視之為鍛煉自我管理能力的媒介,可以讓自己在考驗中逐步成長。

 

我們經常把人、事、物定性為好或壞,而未有細想其對應的關係。是好是壞;是危是機,就看你能否主動和積極地善用這些機遇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