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專業培訓人員總會
 
 

  

 

 

 

活動相片

第六屆第一次會員大會

 
十週年會慶
 

一杯保健養生茶活動

 
 母親節一天遊
 
 
 
 

 

 
會員投稿天地

 

電話騙案與高學歷

 

最近電話騙案又重獲大眾的關心,而 “高學歷者受騙”更成為了不少人茶餘飯後談論的話題。這究竟是對教育質量的諷刺,還是反映了大眾對高學歷者存在錯配了的期望?

 

從9月21日到10月6日期間受騙報案的高學歷人士統計*來看,13人中年輕(24歲以下)的在學大學生8人,和非在學的有4人。同時,13人中女性占9人。這是否揭示了“缺乏社會經驗”、“女性”會有較高的受騙風險?。顯然,我們不能以這些不完整的資料,和粗略的計算來做任何定論,但作為思考的起點就未嘗不可!

 

隨著資訊的發達,現代人掌握社會時事的機會應該是相當充分的,而我們年輕人也不會太單純吧! 雖然社會平均的學歷水平已有相當的提高,然而我們在認知發展以外,實在還需要在心理素質、生活歷練和个人素養上有充分的發展。但這往往是我們現存的學歷教育設定裏面沒有充分發揮的部分。也就是說,學歷反映的主要還是在認知發展的水平。要能獲得良好的全人發展,我們還需要在生活裏認真地學習,爭取更多的課外學習和培訓的機會。

 

 

 

選擇

 

有說“人生是選擇的結果”。你認為是嗎?

 

做選擇有時候可以很容易,而做好的選擇就從來都不簡單,這是源於不同的選擇會有不同的成本、效益和風險。選擇可以是理性的,根據知識、資訊和邏輯推理做判斷;選擇也可以是感性的,依賴直覺、喜好和情感關係來做決定。然而,我們很難有完全的資訊來做理性判斷,同樣也難以避免受感性思維的影響,所以最終的選擇往往是不同程度的理性和感性組合。

 

選擇可以是一種條件或權利的體現。民主選舉中,選民的一票就是帶有責任的權利 – 問題是選民在作出選擇時要對誰負責?是以個人、個別團體或個別族群的利益為依歸,還是以社會整體和長遠的利益作考慮?這也許就是判別一個社會是否有足夠成熟的選民,來發揮民主選舉積極作用的一個重要參考。

 

陳永坤 2016年8月

 

2020年會員大會

 
 
 

『香港專業培訓人員總會』 2020會員大會已順利於2020年9月10日舉行,該次會員大會選出了新一屆的理事會,而各理事亦在其後的理事會會議上選出了新任會長,副會長和會務主任等領導人

  

 

第八屆理事會成員名單

會長

蕭子琦

副會長

陳明柱  潘永昌

會務主任

卓英枝

副會務主任

張海林

司庫

劉倩琴

副司庫

王茵

理事

(排別不分先後)

潘志輝、謝宏儒、吳蓉仙、戴麗容

岑泰民、凌美玲、陳麗珊、李信良

核數師

林冠良

   

 

香港專業培訓人員總會

 

歡迎來到香港專業培訓人員總會

 

香港專業培訓人員總會(下稱本會) 於2006年成立在職工會登記局註冊,是香港工會聯合會(工聯會)及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(文專總會)之屬會。本會成立的目的,是致力為業界僱員及培訓專業人士爭取合理權益,推動社會、政府制定可持續發展的人才政策,以及聯繫及凝聚香港專業培訓工作者,通過相互協作而達致知識、技能及業務上的相互提昇。與此同時,工會亦以積極推廣培訓在工商各業中的應用為宗旨。讓工商界了解到培訓工作在營運中所能帶來的積極作用,並提供一個取得優質培訓服務的平台。最終以促進會員,以致社會各業的整體發展為目的。

 

長期以來,由於培訓工作的獨特性,培訓工作者的成長及專業發展都是較獨立發展,至此,培訓工作者的權益、福利、職業生活都是被漠視。這限制了其成長的速度,也影響了其發展。 專培是香港培訓工作者團結互助及凝聚交流的工會組織。我們致力為會員建構一個維護權益、謀取福利、增進交流及開拓發展機會的平台。希望通過關注、監督及參與社會、政府、各行業培訓政策研究及制定,以提升工會的影響力及維護香港培訓工作者合埋權益及福利。同時,通過與會內外先進的交流與合作等活動,提升工會會員技能與競爭優勢,協助會員擴展業務的機會、邁向國際市場、延長職業生涯。

 

由於經濟全球化、科技日新月異,培訓工作者需要在知識技術方面不斷的更新及提昇。因此,與其他地區交流及開展活動、是工會推動會務發展的職務之一。通過同不同地區行業工會、機構、政府交流活動,從而促進專培知名度及影響力。為香港、國家及社會培訓人才的發展作出貢獻。

想知道我們更多的服務資訊嗎? 聯絡我們 我們很高興您的支持!

 


 

第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

 

通知

 

 

親愛的會員︰

 

本會訂於2017年8月21日(一)召開第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,屆時將匯報本年度的會務及財務報告,現鼓勵會員當天出席會員大會,行使會員的權利及義務。

 

第六屆第二次會員大會  通知

日期︰2017年8月21日(星期一)

時間︰晚上7:30

地點︰九龍尖沙咀漆咸道南111-113號美華閣2樓

 

大會議程︰

議程:

一.     通過是次大會會議議程

二.     通過上次大會會議紀錄

三.     通過2016至2017年度會務報告

四.     通過2016至2017年度財務報告

五.     其他事項

 

(註:當日出席大會的人士,必須為本會之合格會員)

 

如當天出席的會員不足法定人數,則延至2017年9月6日(三)召開延期會員大會,時間地點不變。當天不論出席會員人數多寡,均視為法定人數,敬請留意。

 

 

2019-2020會務報告

 

在過去的一年,本會積極地進行對外推廣及服務的工作,提升本會形象及公眾知名度;也致力為本會會員及業界爭取合理權益,鞏固工會在業界的地位。我們的工作可以歸納為下列四點:

 

一. 維繫會員,壯大力量

 

在過去的一年中,本會在社會事件和新型冠狀病毒的夾擊下,活動的數量大幅下降。但仍在最大程度為會友提供多元化且專業性的內容,讓他們能在放鬆身心的同時有所收穫。其中,又以日常保健相關的「中醫食療養生保健知多少」和「中醫經絡穴位手法急救學」講座最受會友的歡迎,報名及參與情況極為踴躍。

除此以外,由於新型冠狀病毒持續肆虐,防疫物資在疫症初期頗為短缺。本會以最快的速度向相關廠商訂購了符合規定的口罩,逐一包裝後寄送至一眾會友的家中,希望大家都能做好防疫的工作,以便日後能再開心地聚首一堂。

 

截止到2020年6月30日止,本會的合格會員人數有504名。能夠獲此成績,實在有賴全體理幹事及專業委員會成員的共同努力。不但如此,專培總會還榮獲文專總會2019年「一人發展一會員」的團體及個人金獎殊榮!希望大家能在往後的日子中繼續努力,達至更理想的成果!

 

二.推動會員參與義務工作

 

 除了吸引會員參與工會本身的會務工作之外,工會也積極推動和鼓勵各會員參與社會活動,將自身的專長和技能回饋社會。我們很多會員,也參與了文專總會不同的活動和工作,例如定期參與「系統工會會務電訪」活動,了解和收集會員意見,也積極支持文專總會的會務工作發展。此外,本會亦增加向《文專薈》的投稿次數,以便為會友提供各種切合時宜的資訊內容。

今年正值是多事之秋,先是香港發生了一連串的社會動亂,緊接便碰上了疫症。有見及此,工會亦致力參與了工聯會屬下的各種活動,與各友會之間加強溝通,力求能更好地了解不同行業所面對的問題,為提供更貼心的服務打下良好的基礎。除此之外,透過推動和支持工作人員參與社會活動及公益活動,讓社會上不同階層的人士認識及接觸工會。借此機會,我們要衷心感謝各位會員和義務工作人員的支持和參與,感謝大家為工會作出無私的奉獻,希望大家繼續為我們工會,為工聯會的發展而共同努力!

 

三.維護權益,關注業界發展

 

因應社會的發展和業界的需要,工會適時調整會務方向,以維護會員或從業員的權益。例如:爭取享有劃一的公眾假期,要求僱主提供有薪培訓,要求政府設立緊急失業援助金及就專業培訓業提供疫情援助等。

 

四. 立足現在,展望未來

 

工會通過電子平台將活動的消息發佈給會員,並且通過不同形式的會員活動,增加與會員的互動,優化我們的工作;會員的積極支持和回應,成為推動我們工作及發展的力量。我們期望各位會員繼續積極地支持和參與,讓我們更好地為會員提供全面、貼心的服務。

 

工會今天的成果實在得來不易,一直有賴各位成員的奮鬥和努力。雖然我們的工作有很多不足,但展望未來,配合香港社會的需要,有各種發展的機會和很大的空間,讓我們一起共同努力,為工會的長遠發展,為專業培訓行業的發展,為促進社會的發展而作出更多的貢獻。

 

 

會務報告2019-2020.pdf (290971)